我的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正文
《陕西日报》:一堂富有新意的网络思政课

2019年06月29日 00:00

4月17日,《陕西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后东利用手机APP“新配方”激活思政课堂,进行了采访报道,题为“手机变教具 课堂变论坛 一堂富有新意的网络思政课”。

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90417/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全文如下:

手机变教具 课堂变论坛

一堂富有新意的网络思政课

本报记者 吕扬

“同学们,现在扫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新的学习小组。”李后东老师指着讲台后面的交互式电子白板说。

4月15日下午两点半,李老师开始上课。他今天讲的是《邓小平理论》第五章。

在陕西师范大学文渊楼的1203教室里,几张六角形课桌摆放在教室中间。同学们拿着手机,扫码、签到,进入新的学习小组。23名同学很快全部加了进来。

这节课李老师讲授的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在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诸多理论中,有这样一个重要观点,就是把改革当作一场革命。今天我们就来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改革会是一场革命?首先请同学们先区分两个概念,一是改革,二是革命。”李老师让同学们分组讨论,如何把握两者之间的区分和联系。

几分钟后,同学们通过手机,纷纷将自己的理解分享到“学习通”APP平台上。

佟嘉琪:改革和革命都是寻求对社会制度加以改变的一种方式。改革的方式较为温和,革命通常采取暴力的方式。

邢泓玺:改革是在现有的社会体制下对社会中某一要素进行改易、补充或铲除的过程。革命是对社会运行的机制进行彻底变革的过程。

结合同学们的答案,李老师进行了点评分析。

随着课程的推进,李老师又抛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都喜欢吃瓜子吧。你们知不知道有个牌子的瓜子叫‘傻子瓜子’?”

看到同学们好奇的神情,李老师开始讲述《邓小平文选》中提到的年广久的故事,最后又抛出了一个多选题:从年广久的故事看,改革最复杂、艰难的地方在哪里?A、观念落后;B、僵化的体制机制;C、深层次利益;D、特殊情感喜好。

很快,同学们给出了各自的答案,96.5%的同学选择了ABC。随后,李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一一进行了分析、讲解。

在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影响之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新问题与新挑战。2018年,陕西师范大学引进了“学习通”APP,将同学们的手机变成教学用具。“新配方”激活了思政课。

“青年学生有着自己的成长规律与思想特征。他们富有朝气,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忧患意识与社会参与意识。通过教学改革,学生的求知热情被充分激发,抬头率、到课率明显上升。”李后东说。

“这种思政课形式覆盖广,给所有同学提供了表达的平台。通过这种形式大家都可以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该校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学生张策说。

4月15日 陕西师范大学的李后东老师通过“学习通”APP给同学们上思政课。 本报见习记者 蒲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