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正文
《中国教师报》|陕西师大:改革让课堂充满活力

2019年06月29日 00:00

11月28日,《中国教师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我校副校长党怀兴的署名文章,题为“陕西师大:改革让课堂充满活力”。文章指出,改革开放40年,也是教育创新发展40年,作为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让改革创新的星星之火在大学的课堂上终成燎原之势。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一代代陕西师大人以“师范之范,师之模范”的责任和“课堂革命,舍我其谁”的决心,筚路蓝缕,薪火相传,让新时代的大学课堂焕发出勃勃生机。

链接: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18-11/28/content_509741.htm?div=-1

全文如下:

陕西师大:改革让课堂充满活力

党怀兴

师范大学培养的是未来教师,指向未来受教育者。若一味固守成规,则有可能停滞不前。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师范大学深刻认识到,创新是根本源泉,改革是第一动力。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一代代陕西师大人以“师范之范,师之模范”的责任和“课堂革命,舍我其谁”的决心,筚路蓝缕,薪火相传,让新时代的大学课堂焕发出勃勃生机。

优良传统,课堂升级“奠基石”

陕西师范大学历来有重视课堂教学艺术与研究的优良传统,这为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80年代,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张熊飞在长期进行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创立“诱思探究教学学科论”,对教师的教学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至今,“诱思探究教学”已被推广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500多所学校。

上世纪90年代,在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国俊教授的主持下,对学校多年积淀下来的名师课堂教学艺术进行了梳理和提炼,编著出版了《讲授艺术论》和《讲授艺术通论》,系统论述了“什么是讲授艺术、怎样实现讲授艺术、如何评估讲授艺术”。直至今天,这依然是许多教师津津乐道的“课堂宝典”。

进入新世纪,以聚焦思维结构的智力理论为基础,着眼于课堂教学中的思维活动,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提出“思维型课堂教学理论”,成为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导,也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争相学习和应用的著名教学理论。2015年,该理论被国际思维教学手册The Routledg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Research on Teaching Thinking收录,这是该手册收录的中国唯一的教学理论。

模式机制,课堂改革“施工图”

经过10余年的实践,陕西师大人探索出“‘PACE’三元创新课堂模式”和“‘四位一体’协同创新联动课改机制”,精心描绘出课堂改革的“施工蓝图”。

——独树一帜的“PACE”三元创新课堂模式。该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过程(Processes)创设的建构性、学生综合能力(Abilities)发展的根本性、学生学习评价(Evaluations)实施的导向性和学生核心素养(Core Competencies)提升的核心性。通过三元课堂教学系统将第一课堂(教室内正式学习场所)、第二课堂(校内教室外非正式学习场所)、第三课堂(校外非正式学习场所)的学习深度融合,实现无缝学习。

在“PACE”模式指导下,陕西师大近年来的公费师范生培养亮点纷呈。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将卓越教师的培养延伸到中小学的课堂。山东杜郎口中学、陕西高陵一中、西安市东城一小等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课改名校,都留下了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取经”的足迹。

“老师,这些创新课堂上的老师和学生都太有激情了!与我们当初一点也不一样”“原来地理课还可以这样上”。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叹,激起了这些学生持久的学习热情和动力,也坚定了他们的从教信念。

——卓有成效的“四位一体”协同创新联动课改机制。该机制分“一横一纵”两个维度,实现了大学、中小学、政府、媒体的共同参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学段贯通。“四位一体”机制是一座课改的“立交桥”,形成了多方主体共同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完整闭环。

在陕西师范大学的积极推动下,2011年成立的“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课改“朋友圈”,全国1500多所大中小学慕名加入,西北地区绽放出贯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绚丽的课改之花。

信息技术,课堂改革“加速器”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引发了深刻的社会变革。课堂改革也一样,一方面需要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作为支点,另一方面也需要信息化的教学平台作为支架。只有搭上信息化的“高速列车”,课堂教学改革才会越行越远。

打造信息化课堂,信息化管理系统和资源系统必须跟上。陕西师范大学累计斥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涵盖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实践教学网络化管理平台、开放课程点播系统等10多套信息化教学支撑系统。2014年整合校内资源,成立了信息化教学支持与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信息化教学工作。

此外,教学场地和设施的信息化升级换代也必不可少。学校累计斥资7000余万元,建设了20余间录播教室、289间标准化考场。从2016年起,基于课改新理念启动对所有多媒体教室的智慧化改造,目前已部分改造完成。焕然一新的单人单桌、拼接桌椅、交互式多媒体等教学设施,惊艳到了每一个教师和学生。

2013年,学校引进美国毕博(BB)网络教学平台,基于这一平台,选择教师、班级讨论、课堂评价、参考书目等都能一览无余。不仅如此,学校成功建设了210余门信息化示范课程,带动了近1000名教师参与平台教学。学校近年来还在积极引进“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国内高水平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各类精品课程37门次,以此作为学校课程资源的有益补充,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研究交流,教师教学创新“博览会”

没有充分的思想碰撞和交流,教学创新也只会变成“闭门造车”。近年来,学校通过项目引领、教学沙龙、成果分享等方式,打造出永不落幕的教学创新与课堂改革“博览会”。

项目引领。2015年以来,学校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立“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和“课堂教学创新研究项目”,共立项150余个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170余个课堂教学创新研究项目,资助经费约300余万元。

教学沙龙。2015年以来共举办“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教学沙龙”46期,每期一个主题,邀请4-5位具有教学创新研究项目支撑的教师做经验交流,迄今已有150余名教师作主题发言,近600余名校内外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成果分享。结集出版了《探索与实践》《高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将学校教师近年来的优秀课堂教学创新研究成果以论文集的形式让更多的教师分享和受益。

以赛促创,教师能力提升“磨刀石”

课堂教学改革的升级换代,有赖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陕西师范大学十年磨一剑,这把锋利的剑就是学校着力构建的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赛教体系,剑锋所指就是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创新能力。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生力军,更是教学改革创新的主力军。基于这一认识,从2008年起,学校连续11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全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覆盖式参与,迄今累计有3800余人次青年教师参加,成为学校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

多次担任学校“青教赛”评委的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评价说:“基本功大赛办赛理念明确、标准明确,水平一届比一届高,很为陕师大的学生高兴,有这么多的好老师教你们!”通过比赛,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多人在国家及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微课教学比赛等教学比赛中获奖,成长为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没有‘青教赛’的历练,我可能还是一个用传统方式给学生讲课的普通老师,成长不可能像现在这么快。”一位“青教赛”获奖教师在连续获得省级、国家级多项教学比赛奖励之后如此感言。

——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2016年,学校启动“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承担本科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全员参与,累计有300余人次实验教师参加了三届比赛,成为学校实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品牌活动。

“通过比赛,教师对实验教学越来越重视,实验教学也更加规范了,教师队伍的专业技能与学术水平显著提升。”学校省级教学名师陈亚芍教授如此评价。确实,课堂比以前“热闹”了,“花样”多了,学生比以前积极性更高、参与度更高,枯燥乏味的实验课程变成了大学生争相链接的“热点”。2017级历史专业学生张穆之说:“进入大学后,我对许多理科知识日渐陌生,测加速度、洗烧杯这些基本的实验技能几乎都要忘光了。”得知学校开设《大学科学实验》公选课后,她第一时间加入了抢课队伍:“上这么有趣的课,谁还舍得‘低头’啊,‘蹭课’的人也越来越多。”

——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多年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需要总结和升华。2017年,学校启动了“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大赛遵循“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理念,关注教师课堂的理念更新、创新实施和评价反馈,关注学生的课堂参与和能力拓展。两届比赛累计有400余人次教师主动参加,已成为全面检验改革创新成效的“试金石”和更广范围推进改革创新的“助推器”。

课堂创新大赛进一步激荡起教师的教学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陕西师大教务处处长李贵安在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后总结说:“相对于传统‘满堂灌’的课堂,科学、新颖、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纷纷登台亮相,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正在开花结果。教师不再唱课堂的独角戏,而是变成了课堂的‘总导演’和‘总策划’,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听众,而是变成了课堂的‘参与者’和‘实施者’,长期以往,通过改革创新所形成的教与学的良性互动,一定会成为大学课堂的新常态。”

共享共融,“课堂革命”先行者

2017年4月,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来校调研时,对陕西师范大学以系列教学比赛和信息化教学改革为主要抓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委托陕西师大举办“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和“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便将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向全省高校予以推广,当好“领头羊”,建好“样板间”。

——举办“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2017年6月,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成功在陕西师大举行。活动基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采取开放课堂的形式,观摩重点为“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全省89所普通高校的585名教师参与,观摩人次数达1890人次。

观摩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陕西各高校间的交流和分享,传递了陕西师大多年来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就,为陕西师大更加坚定课堂教学改革信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承办“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经过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师大近一年的筹谋,2018年下半年,全国首创、万众瞩目的“陕西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陕西师大拉开帷幕。大赛确立的“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主题如一股清泉,很快流向了陕西各高校每一位教学管理者和教师的心田,并在各高校激起了层层涟漪。54所本科院校开展了校级层面的初赛,全省近3万名教师参与。最终有421名教师被各校推荐参加省级复赛,这其中陕西师大就有18名教师入选,最终将有120余名教师进入省级决赛。

大赛开始前,刘建林表示,一定要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打造成全省高校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练兵场”,要以大赛的形式将陕西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推向高潮,陕西省要争当全国高校课改的“排头兵”,让陕西高校课堂真正成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金课”的诞生地。

教育创新呼唤课堂创新,面向新时代,陕西师范大学将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完成新时代所赋予的立德树人重要使命,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