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正文
新华网|“青春的故事”|陕西师范大学马义泽:用青春守望西部美好的明天

2019年06月29日 00:00

新华网西安4月24日电(丁秀玲 汪艳)“和孩子们相处最让人感到快乐,因为你对他是真的,他对你也是真的,就这么简单。”2017年6月,马义泽在陕西师范大学四年本科学习生涯结束,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一瞬间散落到天南海北,而他则选择加入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为祖国西部计划的一员。

马义泽与支教的学生们在一起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

从1998年起,陕西师范大学先后向青海循化,宁夏西吉,山西灵丘,甘肃通渭、张家川,陕西镇安、山阳、佳县,重庆永川等地成功派出了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共223名志愿者。马义泽便是该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从一个陕西师范大学的学子变成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第三高级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他的青春从奋斗转变为守望。

马义泽在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课堂上的“青春不悔”

奔赴支教地前,马义泽根据服务地需求和自身情况,选择了“高中政治”作为主要科目备课,并在一年的时间内将课本知识点掌握得滚瓜烂熟,最后因为学校实际情况调整为历史老师。“在个人准备和集体安排上,只能选择后者,迎难而上。每天一边梳理课本和教辅上的知识点、重难点,一边大量听‘师傅’的课。”在学校“师带徒”活动的培养历练中,马义泽锻炼出过硬本领,所带的班级历史平均分在数次考试中始终位居平行班第一。除此之外,他还担任该校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并开设了学校第一个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艺考班,拓宽当地高考升学新途径。所带班级的学生曾在张家川县大型朗诵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在马义泽支教期间,与病魔缠斗了两年的爷爷永远离开了他。他强忍悲痛,回去处理爷爷的后事,在家待了不到两天时间便又被家人催促着踏上了返回支教地的路程。支教带给他的难题有很多,但最终都被化作为前进的动力。课上教学授课,课下调研家访,课余创办社团,周末义务补课,马义泽用实际行动守护国家级贫困县高中学子的“大学梦”。

马义泽为高一学生上历史课

新时代的“青年态度”

一年的时间并不长,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马义泽更注重的是他们思想观念上的提升。作为一名历史教师,在课堂上他会穿插一些关于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以及青年志愿者先进事迹等内容,时刻激励学生们要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更要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走出大山,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在过去一年的支教时间里,我守望着他们成绩的进步,守望着他们日渐长高的个头,守望着他们知识丰沛的头脑,这短短的一年时间我做了一件令学生们和令自己终身难忘的事。”马义泽在支教期间,越发理解了老师的不易和艰辛,也更加坚定了他毕业以后从事教师职业的想法。“这个时代在我看来就是青年人的时代,在新时代的新时期,青年人不应该畏惧和退缩,应该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勇立潮头,保持一种‘我的时代我做主’的态度,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努力提升自己,努力为自己的前途和职业打拼。”

马义泽在张家川上磨小学进行志愿服务

马义泽希望给孩子们带去外面的世界,而孩子们却给他带来了内心的光明。用一年的青春去陪伴孩子,在教育中享受着生命的恬淡并与学生一起成长,而他也采摘到了一路的幸福体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花朵的美丽也各式各样。为人师者,要做的就是‘默默耕耘,静待花开’。”马义泽在整个支教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学生的友谊、家长的认可,还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在他看来,有梦的青春就是有了努力和前进的方向。因为有梦,过程才更加充实,整个支教生活才更加有意义。因为有梦,青春才是最美的展现。

链接:http://www.sn.xinhuanet.com/2019-04/24/c_11244092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