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正文
教育部网站:陕西师大拿出“家底”,确保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

2020年03月08日 00:00

日前,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游旭群指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切实组织好在线教学工作是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

“延期开学虽然带来了挑战,但我们有攒了多年的课程家底,积累了多年的信息化教学经验,这个时候要把家底全用上!”在讨论推迟开学教学预案、讨论在线开课的时候,陕西师范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党怀兴教授说。目前,离线上开课的日子还有一周,陕西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已经开始认真投入地整理自己的在线课程,为推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做好准备。

作为师范大学的“国家队”,陕西师范大学以教师教育为办学特色与优势,教育学是学校的重点学科,教育技术学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学校还建有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西北仅两家)。学校发挥优势,从2012年就启动了信息化教学试点。

从2013年起,学校就制定了信息化教学十年发展规划,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信息化教学改革特别是信息化资源建设。从2013年至今,学校已立项建设校级信息化示范课程210门,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56门,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5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8门,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3门。特别是由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傅钢善教授及团队主讲的慕课“现代教育技术”首批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六所部属师范大学线上共享课程,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

在大力建设优质课程资源的基础上,学校先后自行开发了“积学堂”教学平台,引入了Blackboard、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尔雅等校外主流教学平台,先后开展了国际优质网络公开课纳入通识教育选修课试点、信息化示范课建设与应用试点、混合式教学试点及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等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多年来,傅钢善、陈亚芍、王双怀、田振军、陈晓端、曹怀信、雷宏振等一批名师利用信息化教学开展公共课、专业课、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教学的经验和成果先后荣获省级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在校内外广泛应用。

寒假,本该是师生放假、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平静。战“疫”没有假期,教学责任大于天。如何最大程度减少推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做到推迟开学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成为横亘在全校师生面前的大难题。

“用好学校多年来建设的各类信息化课程,推广学校多年来的信息化教学改革经验,打赢推迟开学期间教学攻坚战”,成为学校深思熟虑后的毅然选择。学校迅速制定出台了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对推迟开学期间专业课、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实验实践类课程如何开展在线教学进行了分类规划,对原开展在线慕课教学的课程、远程直播的课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虚拟仿真教学的课程进行了系统整理和改造。2月9日,学校召开防控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做好在线教学等本科教学工作。

各部门和广大教师第一时间响应。一场“摸家底、保教学”的战役迅速打响。

“大学英语”“大学语文”这类量大面广的通识教育必修课一直是学校担心的重点。一大早,教学微信群里闪动的信息让大家的心放了下来:视频里,学校外国语学院孙坚副院长已经在忙着组织大学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召开视频会议研讨教学方案,筹划如何更好利用使用多年的Blackboard教学平台开展教学了。而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郭迎春老师更有自己的“锦囊妙计”:学校的“大学语文”课程早在几年前就参加了学校的信息化示范课建设,在学校的资助下进行了课程的信息化改造,并且已线上线下结合应用了多轮。课程去年在“中国大学教学MOOC”平台成功上线,不仅自己用,同时还被好多兄弟高校教师选用。“目前,课程已经做好了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郭教授告诉记者。

体育学院陈丽霞老师的“大学体育啦啦操选项课”,已经在BB平台上建好了课,学生信息也已添加进去了。“除过课程讲授,我们还录制了许多动作示范的小视频,确保学生在家期间可以开展室内的啦啦操学习和身体锻炼”,陈老师信心满满地说。

而省级教学名师王双怀老师则在忙着教课程团队成员如何使用自己的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古代史”开展教学。

当接到学校关于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在线培训与保障的电话时,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回复说,“我们搞信息化教学模式项目建设及教学沙龙建设已经好多年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学校在线教学工作,考虑如何更好地为老师开展线上培训与指导”。近日,中心还开发了“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教师培训课程,采取先学后教,翻转课堂的形式,组织全校相关老师利用Blackboard教学平台开展和体验线上学习,并组织服务团队对教师们进行辅导答疑和在线指导。2月8日下午,首场集中在线辅导答疑举行,学校上百名教师踊跃参加了培训。

提起给兄弟高校推广和应用,这可是陕西师大的“强项”。在陕西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组刚刚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中就指出,陕西省高等学校MOOC中心(陕西师范大学中心)要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主动与全省高校对接,做好在线课程资源服务。陕西省高等学校MOOC中心(陕西师范大学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也都在全力备战特殊时期的教师信息化教学指导与服务工作。

“对于我们陕西师大人来说,‘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是我们不变的行动信条与宗旨。疫情面前,整合资源,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扎扎实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确保推迟开学期间教学不延期、学习效果不打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贵安教授如是说。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oJvzmKdtGk1egVcihUM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