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正文
陕西头条 | 陕西师范大学致2021级新同学的一封信:锚定理想 在伟大的时代努力前行

2021年08月10日 11:59

4e174418711cbfc52d8ac68f28f2ff38.jpeg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

你们好。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陕西师范大学终于等到风华正茂的你们。感谢奋斗和理想,让我们相识相知。当你满怀激动和喜悦,拆开这份散着墨香的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时,陕师大已经为你打开了一扇门,推开了一页窗,要带你去领略美好的大学生活和斑斓的青春岁月。祝贺你,也为你的选择点赞。坐落在十三朝古都西安的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教师的摇篮”。这里也将是你谱写青春华章的舞台、抵达诗和远方的桥梁。在这里,你的青春将与梦想一起奔跑,你将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此刻,陕师大想迫不及待地对你说:欢迎你,新同学。

3a37f2b4f909862777ac9ebe0aae0f07.jpeg

终南幽幽,雁塔相伴,是我美丽的校园踏入这片滋兰树蕙的沃土,你将领略雁塔校区的古朴典雅,长安校区的现代恢宏。你将在端庄大气的图书馆里,穿越文字的密林,积累学识、追求真理。你将在文渊、文津、格物、致知等教学楼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你将在周秦汉唐、梅兰竹菊等宿舍园区,诗意休憩、收获友情。你将在全国首座教育博物馆里,穿越古今、感受文明。你将伴着曲江流饮、昆明湖的潺潺细流清吟浅唱。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在于美丽的校园,也在于跃动的灵魂。薪火相传、追求真理的马列理论读书社,用诗词歌赋唤醒黎明的晨读经典,一笔一画总关情的砚友书画社。多彩的社团生活让你充分体会“你的社团你做主”。相信,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你一定会深深地爱上这所学校,会留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会铭记陕西师大的精神和文化,会成为一颗耀眼的“陕STAR”。

cd61f6950d82cdb1d2beb9d33ecb9651.jpeg

七秩师大,华章日新。在77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逐渐形成了“淳厚博雅 知行合一”的校风,展示着师大人言行一致、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抱道不曲 拥书自雄”的学风,引领着师大人对理想的追求、对读书的坚守。“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延四海名师以育人”,陕西师范大学以其博大的胸怀和优良的学术传统,孕育并广纳天下英才。一批批师大人怀抱教育报国之志,用理想、信念和情怀扛起西部教育的大旗,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铸就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西部红烛精神”是爱国的精神、奋斗的精神、坚守的精神、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学校的灵魂,是铸魂育人的生动体现。

912c2983d5e66377e52b2a739e58e88f.jpeg

砥砺奋进,弦歌不辍。近年来,学校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一流师范大学的信念,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创了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建设,将学术成果、创新智慧和责任担当汇入师大77年的历史长河。今年5月到6月间,学校党委开展了“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13位党委常委分别带队,组织校内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深入到西部12个省区市及海南省调研,深入西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三区三州”地区,走访了69个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149所中小幼学校。一路走来,所有人都被深深地感动着。在西藏日喀则市有148名陕师大毕业生任教,在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有50名陕师大毕业生任教,在陕西安康岚皋中学有17名陕师大毕业生任教。调研走访中遇见的一批批校友扎根西部、甘于奉献,把美好的青春默默地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成为托举西部基础教育的坚实脊梁,滋养了陕师大“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的精神品格,书写着师大人为建成教育强国奉献智慧和力量的时代新篇章。

edee8a0e1bc2343100f33625e0216a7f.jpeg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大学生活即将拉开帷幕,希望同学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锚定理想、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砥砺前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a39a5bd3e651387ea41d27e1d190f1ac.jpeg

祝亲爱的同学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忠军 校长 游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