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正文
《陕西日报》: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2019年06月29日 00:00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领我省教育系统和广大师生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

本报讯(记者 吕扬 郭妍)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思政课,更要通过行动让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建设不断‘升级’。”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学校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改革思政课,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遵循,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用好教材、建好队伍、抓好教学上下足功夫,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身受益的‘金课’。”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铸魂育人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王家春表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国家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史建奎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德育主任韩晓静老师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师站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我们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21/html/index_content_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