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正文
《陕西日报》:我是哈萨克斯坦的“陕西人”

2019年06月29日 00:00

3月14日,《陕西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一带一路’看陕西”专栏,采访报道了我校国际汉学院留学生马思哲,题为“我是哈萨克斯坦的‘陕西人’”。在第九版“观察”栏目,“我在土耳其的网上教汉语”一文中,采访了我校国际汉学院副院长李琼。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14/html/index_content_002.htm(我是哈萨克斯坦的“陕西人”)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14/html/page_08_content_001.htm(“我在土耳其的网上教汉语”)

全文如下:

我是哈萨克斯坦的“陕西人”

本报记者 张江舟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留学生马思哲的身份很特殊。他既是哈萨克斯坦人,又是“陕西人”。

3月1日,记者见到马思哲时,他的一口陕西话让人印象深刻。“我的家在哈萨克斯坦的‘陕西村’。听父亲讲,我们的先辈大约是150年前从中国陕西迁到哈萨克斯坦的。在我们那里,如果你听到当地人一张口就是陕西话,千万别大惊小怪,因为我们本就是老乡。”他说。

据马思哲介绍,“陕西村”的居民现在使用的语言中,仍保留很多150年前陕西方言中的发音,但大多数人已经不会写汉字了。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来到哈萨克斯坦。中国企业的落地,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很好的工作机会。但如果我们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学会讲汉语、写汉字。”马思哲说,“在我的家乡,学习汉语已经成为年轻人中的时尚。我来中国学习,就是为了讲好普通话、写好方块字,回国以后当一名汉语教师。”

如今,马思哲已经在西安学习、生活了5年,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格外关注中国的发展,让人惊讶的是,他对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些提法如数家珍。

3月13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马思哲转发中国两会的信息。他说:“从‘一带一路’来的留学生有好几个微信群,这几天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中国两会,希望能得到更多‘一带一路’方面的好消息。我非常喜欢‘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未来的世界应该是共商、共建、共享的。感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优秀的文化和先进的发展理念。”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目前在读的留学生有485人,其中442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院副院长李琼说:“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底蕴深厚、知名高校众多、科教实力雄厚,这些都对来华学习的留学生,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加强与陕西本土企业的合作,为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人才支持。”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设立了三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品学兼优的留学生还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学院奖学金。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数量在留学生总数中的比例快速上升。2018年,在陕留学生总数为12816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生为7779人,占比超过60%。

“我在土耳其的网上教汉语”

本报记者 张江舟

在网上教汉语不是稀奇事儿。但如果是土耳其人,在土耳其的网上教汉语呢?

6年前,土耳其留学生诸葛明远来到中国,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了汉语言文学的学士学位。学习期间,他深感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其中有很多值得土耳其学习借鉴的东西。但土耳其国内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却非常少。于是,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土耳其留学生一起在土耳其的网上开办了“东方学院”中文学习网站。

他说:我在土耳其的网上教汉语,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我现在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攻读国际汉语教育硕士学位,我还准备去西北大学念博士。将来,我要回土耳其开办一所汉语语言学校。我已经联系到了好几位在中国学习的土耳其留学生,他们都十分愿意加盟。”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来陕留学的外国学生都选择就读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即“给外国人教中文”的专业。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李琼分析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国企业正在走向全世界,中国的经济正在带动全世界,中国的文化正在深刻影响全世界。她说:“据我们了解,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年轻人渴望学习汉语的人数非常多、热情非常高。但我们设在各国的孔子学院数量有限、师资有限,已很难满足当地人学习汉语的需要。再加上,汉语教师在国外的社会地位较高且收入颇丰,这也成为很多外国学生向往这个职业的重要原因。”

福建师范大学的对外汉语老师米娅的亲身经历印证了李琼的分析。从2016年至2018年,米娅在南美洲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她说:“厄瓜多尔距离中国很远,但在那里我也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当地人已经有意识地让孩子从小学阶段起就开始接受中文教育。我在基多的一所民办汉语国际学校担任中文教师,年薪差不多有4万美元,这个收入在当地属于中等偏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