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史地科,历经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史地系、西安师范学院史地系、西安师范学院地理系、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旅游系)等历史变迁,于1996年成立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20176月更名为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24人,其中专任教师103人,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27人,副教授39人,专任教师博士率达到93%,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学院具有完整的学科体系,文理学科与管理学、工学交叉融合。设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设有5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2个省级特色专业;地理科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国家级规划教材、陕西省优秀教材10部,现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3人、优秀学生5人。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中国地理科学、资源环境、区域规划、生态环境建设、旅游企事业管理、教育科研部门的专业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其中许多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领军人,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学院地理系77级校友傅伯杰研究员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我校培养的第一位院士(现为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建院以来,学院毕业生中先后有6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在全国地理学界引起广泛关注。近5年,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签约率保持在92%以上。

地理科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系统掌握地理科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一专多能的专业知识结构和运用地理学视角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系统的专业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地理学科教育、教育管理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测量与地图学、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与气候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地理学科教学导论、地理学科中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地理学科教学技能训练等。

地理科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地理科学(师范)、地理科学(创新实验班)、地理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4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一年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专业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地理科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地理科学专业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身心健康,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能在中学以及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的优秀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测量与地图学、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与气候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地理学科教学导论、地理学科中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地理学科教学技能训练等。

地理科学(创新实验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系统掌握现代地理科学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结构,具有现代地理科学相关技能、扎实的空间信息处理与模拟及外语素养与地理科研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等单位从事地理学科研究、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基础教育和教育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地图学、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水文与水资源学、气象与气候学、世界地理、中国地理、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地理学专业英语、地理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

地理信息科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测绘科学、地图学等基本理论、技能、知识,能熟练开发和运用多种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能在城市管理及规划、区域资源与环境、人口交通与卫生、基础设施管理及高新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行政管理、应用研究、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GIS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地图学、自然地理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二次开发、遥感概论、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ArcGIS软件应用、专题地图设计、地理建模原理与方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环境科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建设有陕西省环境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创新创业试点学院(环境科学系)和陕西省污染暴露与生态环境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环境治理、保护与管理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业务竞争能力,能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相关工作,能在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企业环保、国土资源、城市治理等行业和部门从事相关工作需要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自然地理学、环境学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经济学、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等。

旅游管理

本科,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全国首批旅游管理专业博士授权点,建设有中国旅游研究院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陕西省科技厅旅游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发改委旅游信息化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教育厅旅游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西安陕师大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全省三个甲级规划资质之一)。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旅游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各级各类旅游专业院校培养师资。

主干课程:旅游学、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野外调研、旅游经济学、旅游信息化与智慧旅游、旅游伦理与法律规制、旅游市场调研与分析、旅游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