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训导处体育卫生组。1956年,陕西师范学院设立体育教研室,1960年与西安师范学院体育科合并,成立体育系,1984年恢复招生。1998年陕西师范大学将体育系、公共体育教学部合并组建体育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副教授以上50人。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教学团队2个,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宝钢奖优秀教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

学院现有运动生物学和体育教育学两个自设二级学科博士招生专业、体育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单位、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教育硕士(体育)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

学院设有体育教育系、运动训练系和公共体育教学部3个系(部),下设7个教研室、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和名牌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已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认证。有2个省部级研究基地、设有多个校级研究中心和研究所,1个图书资料室。学院场地设施完善,有体育馆2座、游泳中心2个和田径场3个。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700余人,研究生近300人,为国家培养各类体育专业人才4500余人。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主编和参与多部“十三五”国家重点教材及全国统编教材编写工作;近5年,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西部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0余项;年均在《体育科学》等CSSCI期刊及SCISSCI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专业教材10余部。先后获得省部级成果奖励60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群体竞赛工作,有国际级、国家级裁判10余人,多次承担国内外大型比赛的裁判工作;有多名教师曾担任国家队、职业队教练。我院学生先后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大型赛事,获残奥会金牌1枚、银牌2枚、亚运会银牌1枚、亚洲田径青年锦标赛金牌3枚、全运会金牌1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金牌6枚、世界大学生田径选拔赛金牌2枚。2003年以来, 围棋运动员获全国职业比赛亚军3次,获亚洲大学生围棋赛团体冠军1次,中国大学生围棋赛团体冠军3次。

学院将秉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教研并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面向所有本科专业开展“2+2”“3+1”国际联合培养计划,与美国、英国、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知名高校合作,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努力把体育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面向世界的研究型学院”。

体育教育(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体育与健康教育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学校体育教育规律,具备较强的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健康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等能力,能从事基础教育教学与研究教育管理的优秀教师、教学管理者,部分优秀学生成为卓越教师及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体育学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物化学、田径类、球类(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体操、民族传统体育、体育学科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体育教育(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人文素养,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及其相关母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基本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熟悉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健康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体育训练和竞赛等工作;能从事体育基础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体育学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技术选项、体育学科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运动训练

本科,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面向全国单独招生,详细政策请参阅当年招生简章。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运动训练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运动训练专业素养、较高的运动技能、较强的体育社会活动能力,能够在基层运动队、各类院校和体育俱乐部等单位从事运动训练、竞技运动管理、竞赛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体育教育理论、体育社会学理论、体育产业经济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实用运动营养、篮球理论与技术、排球理论与技术、足球理论与技术、体操、武术、游泳、田径、运动训练学、体能训练方法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