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学科始建于1944年,1978年获批首批分析化学硕士授权点,2003获批分析化学、应用化学及材料化学二级博士授权点,2005年获批化学一级博士授权点;2008年获批化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药物分析、课程与教学论(化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教育硕士(化学)、化学工程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专业。2001年成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1年以化学、化工、材料科学为基础,分别成立化学化工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现有化学和应用化学2个本科专业,化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创新引智基地”1个,有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生命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大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合成转化重点实验室、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创新引智基地和碳资源高效利用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011年,学院被中国化学会评为“国际化学年在中国”先进单位。2014年,学院荣获本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化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化学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仪器分析教学团队、有机化学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仪器分析、化学综合和设计实验、人工光合成清洁燃料综合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物理化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仪器分析双语教学课程),省级精品课程6门(物理化学、无机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结构化学、结构教学论)。

学院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现有实验大楼面积约30000余平方米;拥有价值2.2亿元,涵盖材料制备、组成、结构、介观与微观、材料性能评价等方面的大型仪器;拥有Web of ScienceSciFinder等十多种中英文数据库及600余种杂志。近几年,在综合性及学科主流杂志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Comm.Chem. Soc. Rev.Chem. Eur. J.Inorg. Chem.J. Org. Chem.Org. Lett.Anal. Chem.J. Phys. Chem. BLangmuir等发表创新性研究论文700余篇。2011年,“表界面化学及其应用” 科研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并于2015年获连续支持。“新型碳材料团队”“合成气中碳选择性高效转化重大基础研究创新团队”和“生命分析化学研究团队”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4人,其中教授66人,副教授53人,讲师5人,行政人员10人,专业技术人员17人,师资博士后13人。教师中有双聘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1人,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0人,陕西省省级人才特聘专家8人,陕西省省级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7人,陕西省杰青基金获得者2人,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6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学院现有本科生1133人,硕士研究生624人,博士研究生127人。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6758人,硕、博研究生2967人。毕业生中有1人当选中科院院士,4人获得杰出青年基金,4人获优秀青年基金,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历经70余年的发展和建设,化学化工学院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学科优势的学院。2011年化学学科发表论文数量和质量进入世界前300强。根据ESI基本科学指标库201238日公布的数据,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材料、工程学科的ESI排名均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高校学科评估中,化学学科排名第23位,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位列B+。根据2020ESI排名,化学学科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3‰。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秉承“开放、包容、创新、精进”的文化精神,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切实把“立足基础,兼及应用,具有理工结合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建设愿景推向前进,使学院真正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西部化学化工重镇。

化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高尚师德修养和立德树人情怀,熟练掌握基于国际视野和科学文化的化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理解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具备突出的化学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语言沟通交流能力及跨学科知识整合与运用能力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教学论、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大学外语、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基础、化学综合实验、研究型化学实验、中学化学教学论实验、教育心理学、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技术学等。

化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化学(笃学班)、化学(师范)、化学(创新实验班)和应用化学4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化学(笃学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意识、具有优秀的人文及科学素养、扎实的数理功底和宽厚的化学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富有超前思维和开拓意识以及宽阔的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为高校及重要研究机构输送优秀的科研后备力量。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结构化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及系列实验训练课程等。

化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和立德树人情怀,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和相关理学基础知识及实验技能,具备突出的化学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语言沟通交流能力,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能从事化学基础教育的卓越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综合实验、研究型设计实验、化工基础实验、学科教学技能训练、化学教学论、教育心理学等。

化学(创新实验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有坚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能胜任在化学及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他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综合实验、研究型设计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等。

应用化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以及必要的工程和技术基本理论,具有能将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及分析、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化工企业从事技术和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概论、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设计、化工分析与监测、化学综合实验、研究型设计实验、应用化学专业实验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