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由数学系、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公共数学教学部及数学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和数学教育研究所组成。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我校肇始时创建的专业之一,已有77年的办学历史,现为第一批高等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陕西省普通高校名牌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认证。学院设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结构完善的本科、硕士及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位列B+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专任教师106人,教师中有教授3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8人),副教授4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8人。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奖2人(次),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1人,入选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人,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陕西省各类人才计划13人。

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坚持专业基础扎实、素质优良的目标,倡导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20项。学院连续6届获评“优秀教学单位”,连续2年获评“本科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6项、二等奖72项。

学院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第3人)、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0项。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完成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主持14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90余项省部级各类项目。教师在SCISCIE发表论文1105篇,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0部。

学院拥有门类比较齐全的数学类中外图书期刊数据库和设备先进的数学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实验示范教学中心),中心包括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中心、计算机综合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通信实验室、密码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及统计学实验室等。学院现有分析学和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2个省级教学团队。

70余年的历程中,学院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13000余人,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为西北地区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多位毕业生先后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全国十杰教师称号等。学院已成为国家培养数学教师和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

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思想品德好、政治觉悟高、教育情怀深、师德师风高尚,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数学研究与数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能在中学以及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数学学科教学论、数学学科中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中学数学教学专题、数学学科育人、数学学科教学技能训练、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网络教学)等。

数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国俊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统计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4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数学与应用数学(国俊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扎实的理学基础知识和试验技能,富有创新意识,拥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未来能够在基础科学领域从事理论和试验研究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拓扑学、偏微分方程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数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数学思维的基本熏陶以及数学建模、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文化与计算机应用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数学与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能在中学以及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数学学科教学论、数学学科中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中学数学教学专题、数学学科育人、数学学科教学技能训练、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网络教学)等。

统计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较为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能熟练地运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具备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数据分析、质量控制与信息咨询,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近世代数、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实用回归分析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坚实、系统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继续深造的培养潜质,具备信息处理和运用现代计算工具高效求解科学与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信息技术产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教育和行政等部门从事相关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信息论与编码基础、现代密码学、信息安全实验、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