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初创于1988年,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发展学院之一,是以培养中小学音乐舞蹈师资为主,兼以培养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和音乐学人才的综合性研究型学院。学院倡导教师教育与音乐舞蹈专业人才培养并行,学术研究与专业提升并举,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音乐文化并重的培养理念。学院奉行的办学宗旨是:铸黄钟大吕、传文明正声、奏华夏之韵、唱中华声音、究传统艺理、扬民族精神。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公费师范生)、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公费师范生)和舞蹈学5个本科专业及方向。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权,有“音乐教育”和“丝绸之路各民族音乐研究”2个博士招生方向。日常在校学生约10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博士生8人。

音乐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专业教师8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7人,讲师31人;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2人,外籍教师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2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4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学位获得者43人。有7人分别担任国家级、省级专业学会副会长等职务。

学院下设音乐教育系、舞蹈系、作曲与音乐学系、声乐系、器乐系、钢琴系等6个教学系。设有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组、教学设施综合管理部、本科教学部、研究生部、信息资料中心等服务管理机构。有“丝绸之路乐舞文化研究中心”、《乐舞研究》学术期刊编辑部等学术平台。建有民族管弦乐团、交响乐团、合唱团、室内乐团、学生鼓乐团、青年舞团等艺术实践团体,以及“民族声乐”“民族器乐”“中国舞蹈”教、创、演、研特色团队3个。

学院现有教学用房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拥有各类琴房145间,舞蹈教室16间,现代化音响视听室2间、电钢琴教室2间,国产、进口钢琴152架(含斯坦威钢琴一架),全套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此外,学院还拥有一流的综合性剧场型音乐厅(900座位)、多功能厅(400座位)、录音棚、MIDI教室、器乐排练室、大型剧目排练室、汉唐乐器陈列室等高投入教学场所及设施。图书资料室收藏有专业图书音像资料8540册(件),加上学校图书馆相关资料,总计约3万余册(件),各类专业CDDVD等音像视听资料数千张,中英文期刊40余种。

经过33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经基本形成音乐舞蹈教师教育、音乐舞蹈表演人才培养以及区域音乐研究三大特色与优势板块。教师教育本科与教育硕士联体贯通的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的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表演方向奉行的技术为本、理论为基、实践至上的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连续排演中外经典歌剧6部,每年均有原创音乐与舞蹈专场以及大型综合性文艺演出;在区域音乐研究方面,近5年全院教师共计发表学术论文217篇,出版专著45部,获得科研课题87项,累计科研经费350万元。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陕西省为核心并沿丝绸之路逐步向西延伸的区域乐舞文化研究特色。

目前,学院正在陕西师范大学总体发展目标的引领下,继续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关注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借力学校平台和省内外可利用之力量,将学院建设成为全国知名、西部一流、西北第一的综合性、研究型音乐学院。

音乐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音乐学科的基础理论,正确的歌唱方法,以及能够熟练演奏至少两种乐器,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教育实践能力,热爱音乐教育事业,人文素养良好,在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中从事音乐教学及相关工作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声乐、钢琴、器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学校音乐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等。

音乐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学生入校后,依据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分音乐师范和音乐理论2个方向进行培养。

①音乐师范方向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音乐学科的基础理论,综合素质全面,具备音乐教学所必须的演奏、演唱示范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教育实践能力,热爱音乐教育事业,人文素养良好,在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中从事音乐教学及相关工作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声乐、钢琴、器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学校音乐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等。

②音乐理论方向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音乐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拥有较充分的音乐分析能力和音乐学修养,具备进一步提升专业学历的潜能和素质,能够在演出团体、艺术研究机构、网络媒体等与音乐行业有关单位从业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音乐美学与批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概论、音乐学概论、音乐论文写作、西方音乐英文文献导读。

音乐表演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系统的音乐专业基本知识,合理的音乐知识结构,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舞台表演能力,具备进一步专业提升的潜能和素质,能够在演出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表演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乐理与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专业主科、合唱/合奏/艺术指导、舞台表演等。

舞蹈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舞蹈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音乐知识和技能,有较为全面的人文素质和修养,能够在基础教育中进行舞蹈教学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舞蹈学概论、中国舞蹈史与名作赏析、西方舞蹈史与名作赏析、乐理与视唱练耳、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舞蹈教学法等。

舞蹈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舞蹈技能和理论知识、熟悉和掌握不同舞种的风格,拥有较充分的舞蹈表演能力和舞蹈编创能力,具备进一步专业提升的潜能和素质,能够在艺术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舞蹈学概论、中西方舞蹈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民间舞、外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舞蹈教学法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