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建于2000年,是西北地区最早以学院建制的传媒教育机构,也是西北地区首家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学位点最多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多年来,学院充分发挥西安地区的历史文化优势和陕西师范大学的人文社科优势,在学界、业界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在教职工的艰苦努力下,已初步建成专业门类齐全、培养层次完备的传媒教育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师61人。具有正高级职称者16人,副高级职称者27人,中级及其以下职称者21人,另具有高级实验师职称者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0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位,陕西省教学名师1位,陕西省百青艺术家1位,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位,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1人,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副会长1人,陕西省传播学会副会长1人,陕西省青年新媒体协会副会长1人,陕西省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1人,陕西艺术摄影学会副会长1人。20多年来,这支队伍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45项,出版著作101部,发表论文1640篇,科研经费达3863.05万元。

学院设有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文艺与文化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设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点设有新闻学、传播学、文艺与文化传播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戏剧戏曲学,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新闻与传播硕士、出版硕士、广播电视艺术硕士。

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硬件环境,建成了包括30余间实验室在内的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目前是西部地区唯一的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建有陕西省融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化教育智慧传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先后组建了中国西部电影电视研究中心、中国西部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研究中心、城市传播研究中心、舆情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口语传播研究中心、国际非虚构写作研究中心、中国电影地缘文化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在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中,学院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动漫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以点带面,以局部带动整体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又一项尝试。学院于2015年在新闻专业开办了“斯诺卓越新闻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2018年开办“齐越卓越播音主持拔尖创新人才试验班”。通过配置优质教学资源,采用多种特殊措施,探索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2019年,新闻学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4年,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师范大学签署了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协议书,学院成为陕西省首家省校共建的传媒学院。

近年来,学院在省校共建的双轮驱动下,积极探索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学科融合、转型之路,双聘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并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发起组建了“一带一路文化传播智慧港”,与文学院联合获批教育部、国家外专局的111引智基地——长安与丝路文化传播学科创新平台引智基地,引进外籍专家3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教育部和陕西师范大学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在一流学科建设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新闻传播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和编辑出版学3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新闻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系统的新闻传播知识与技能,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全面的新闻传播从业能力和竞争实力,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够从事新闻传播、媒介运营、科研教学和公关广告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就业去向多为报社、电台、电视台、期刊社、网络传媒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化部门。

主干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编辑、新闻摄影、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广播电视新闻学、融合传播基础等。

网络与新媒体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扎实的新闻学、传播学知识背景,掌握网络传播与媒介融合发展新趋势,熟悉新媒体应用技能、网络媒体采编与经营管理,能够从事网络传播与网络信息采编、舆情分析、网站设计策划、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就业去向多为新闻与出版机构、网络新媒体、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化部门。

主干课程: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网络程序设计、新媒体设计与开发、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营销、网络舆情调查与数据分析、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实务等课程。

编辑出版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扎实的编辑学、出版学和传播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出版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能够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管理、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就业去向多为报社、期刊社、出版社、高校校报编辑部、图书发行公司、网络传媒公司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化部门。

主干课程:编辑学原理、出版学概论、传播学、中国编辑出版史、书籍编辑实务、平面媒体编辑、著作权法与版权贸易、媒介营销学、媒介伦理学、网络与多媒体编辑、文献检索与利用、数字出版标准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专业、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具备新闻采、写、编能力, 具备良好的口语传播与人际沟通能力,能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机构从事新闻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公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就业去向多为电台、电视台、影视公司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化部门。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文艺学、传播学、语言表达、主持艺术口语基础、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广播电视新闻与采访、电视摄像、线性与非线性编辑等。

广播电视编导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就业去向多为电台、电视台、影视公司、网络公司、电影厂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化部门。

主干课程: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中外广播电视史、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编导、导演理论与实践、受众调查与节目评价、摄像技术、线性编辑与非线性编辑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