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下设的教学单位。学院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4个学科方向,包括国别与区域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等4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和学科教学(英语)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54人,专职教师134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49人;专业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者69人,在读博士17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长期聘请外籍专家任教。

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1620余人,其中本科生1256人,研究生近400人。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5%,学生考研率和出国出境率逐年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院设有英语(公费师范生)、英语(师范)、英语(创新实验班)、翻译、日语、俄语和法语7个本科专业及方向,下设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翻译系、法语系和公共外语教学部等6个教学机构。英语专业2007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级英语”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英语(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教育情怀和从教意愿,理解英语学科的文化、文学和文明内涵,明确英语学科作为国际通用语的工具价值和人文价值,懂得英语学科对学生思想、思维、价值观塑造的重要作用;掌握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讲等语言技能,熟悉西方文化基本知识及其发展脉络,具备基本的英语文学知识和英语文学作品阅读和鉴赏能力,熟悉英语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学科前沿动向,具备基本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能够从事英语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语法、听力、口语、语音、阅读与写作、翻译、英语演讲与辩论、英美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欧洲文明导论、词汇学、英语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外语教育学、中学英语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教育统计与语言测试、现代外语教育技术、班级管理与指导、英语教学工作坊等。

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

该专业类涵盖英语(师范)、英语(创新实验班)和翻译3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英语(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教育情怀、从教意愿和博雅的人文素养,理解英语学科的语言、文化、文学和文明内涵,明确英语学科作为国际通用语的工具价值和人文价值,懂得英语学科对学生思想、思维、价值观塑造的重要作用;掌握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讲等语言技能,熟悉西方文化基本知识及其发展脉络,具备基本的英语文学知识和英语文学作品阅读和鉴赏能力,具备基本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能够从事英语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语法、听力、口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与写作、翻译、英语演讲与辩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欧洲文明导论、英语词汇学、英语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外语教育学、中学英语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教育统计与语言测试、班级管理与指导、英语教学工作坊等。

英语(创新实验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沟通的能力和良好的中西文化素养,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在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西方文化、翻译等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的潜质,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语法、听力、口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与写作、翻译、英语演讲与辩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欧洲文明导论、普通语言学、英语词汇学、文体与修辞、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前沿专题、希腊罗马神话研究、中西翻译理论概况等。

翻译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较强的双语能力、翻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具有良好人文修养和深厚人文情怀。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础理论,较好地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初步掌握并运用翻译技术和工具,了解语言服务业的基本情况和翻译行业的运作流程,能够胜任外交、经贸、教育、文化、科技以及研究等领域中的翻译、跨文化交流、语言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博雅课堂、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基础口译、英汉笔译、汉英笔译、翻译概论、联络陪同口译、交替传译、国学典籍选读、高级汉语写作、中西翻译史、应用翻译、字幕翻译、旅游翻译、商务翻译、文学翻译、典籍翻译、项目翻译与本地化、中国文化概述、译文比读与鉴赏、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欧洲文化入门、语料库翻译学入门、翻译工作坊等。

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

该专业类涵盖日语、俄语和法语3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日语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能顺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总体趋势,满足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对人才品格、素质和能力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化,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并且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技能,以及较广泛的文化、历史、文学等方面专业知识,成为能够在外事、外贸、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等工作的日语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语、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语写作、日汉翻译、日本文学通史、日本历史、中日关系史等。

俄语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俄语语言基本功、专业知识与能力、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俄语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俄语、高级俄语、交际语法、俄语阅读、视听说、言语交际实践、写作、翻译等。

法语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法语语言基础,法英双语交际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中高等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从事法英双语翻译、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法英双语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法语、法语泛读、法语基础语法、法语视听说、法语会话、高级法语、法语写作、法国文学史、法汉互译、法语口译、法语语言学概论、商务法语、旅游法语、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商务翻译(英)、旅游翻译(英)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