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

教育学部与陕西师范大学一同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历程。70余年来,著名学者刘泽如、马师儒、郝耀东、李绵、朱勃、吴元训、张安民、谢景隆等前辈为教育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几代教育学人筚路蓝缕、开榛劈莽的奋斗下,学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学部秉承“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并举、强化优势与突出特色并举”的宗旨,向着“多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学部的建设目标迈进。

学部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教师92人(具有正高级职称者35人,副高级职称者42人,中级职称者15人),行政人员14人,实验系列人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5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2名,教育部教师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3名,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督学1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人,“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中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

学部确立了“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团队建设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经过不懈努力,学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点5个,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4门;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0项;学前教育专业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承担者。

5年来,学部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30余项,其中获批国家级项目46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0余篇,出版著作80余部,获厅级以上教学、科研奖50余项。学部现有学科平台包括:西北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人力资本培育智库建设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甘宁边区教育研究中心、西部教育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教育高等研究院等。2020年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共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与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共建陕西高校新型智库——陕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2021年获批“一带一路”教师教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学部拥有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用房,一次可容纳100名学生同时进行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总额13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21台。学部拥有中小学校园欺凌的识别与综合防治、陕甘宁边区学校劳动教育、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有钢琴房、舞蹈室、美术室、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机器人教育实验室等实训平台,硬件资源完备,图书资料丰富,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学部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学部设立有国际部,先后与美国阿帕拉契州立大学、孟菲斯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多伦多大学和西蒙弗雷泽大学等国际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关系,与阿帕拉契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西肯塔基大学进行合作,设立教育博士(Ed.D) 联合培养项目。学部为本科生开设有国际暑期学校课程,先后公派优秀本科生10余人到境外短期交流与教育实习。

近年来,学部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率稳步提高,近3年学部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

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开设有“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师德高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备扎实的儿童发展、学前教育理论与基本知识,拥有科学的保教和研究能力,能够独立承担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和研究任务,具备成为卓越幼儿教师潜质的熟练型幼儿园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管理学、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游戏、学前教育评价、学前教育音乐基础、学前教育舞蹈基础、学前教育美术基础等。

教育技术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胜任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与设计、数字化教学资源设计开发、数字化教学环境及智慧校园构建与管理等工作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教育技术学、教学系统设计、信息技术与教育应用、教育技术研究方法、现代远程教育、教育传播学、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等。

特殊教育 (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热爱特殊教育事业,了解国内外特殊教育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特殊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意识,具有较强教学实践和一定研究能力,能够在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及相关机构从事各类特殊儿童,尤其是智力障碍儿童的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中外教育史、教育统计、教育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发展心理学、教育与心理测量、特殊教育概论、特殊教育史、特殊儿童心理学、手语与盲文基础、特殊教育医学基础、特殊儿童康复基础、特殊教育研究方法、儿童教育音乐基础、儿童教育美术基础、儿童教育舞蹈基础等。

教育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教育学(小学全科)(师范)和教育学(创新实验班)2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教育学(小学全科)(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教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小学全科课程教学工作、小学教育科学研究与学校管理工作,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未来卓越小学教师。

主干课程: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小学全科教师导论、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班级管理、小学德育工作案例、学校管理学、课程论、教学论、比较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

教育学(创新实验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教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研究能力,能够从事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具有较大学术发展潜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德育原理、学校管理学、教育法学、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课程论、教学论、比较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