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博物专修科,1957年成立了生物系,199612月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主要以培养高层次生命科学领域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的生物学教育家为目标,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良好的学科平台。

学院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5人,教学科研人员106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47人。教学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2人,占教师总数的96.2%;具有出国留学经历者74人,占教师总数的69.8%。博士生导师36人、硕士生导师96人。教师队伍中现有双聘院士2名,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计划入选者3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9名,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入选者1名,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香江学者”资助计划入选者3人。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

学院设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教育部“国家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共享平台”首批建设单位。目前学院已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门类齐全。学院下设有生物科学(公费师范生)、生物科学(理科基地班)、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哲民实验班)和生态学5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已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认证。学院有生物学、生态学2个一级博士学位点,涵盖了1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动物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有生物学、生态学、中药学3个一级硕士学位点,覆盖了1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现有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药用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中药材规范化栽培与品种选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建有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细胞发育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培养等大型仪器共享和生物功能实验平台。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50多项,在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Metabolic EngineeringOncogeneeLife等国际顶级刊物和核心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

生物科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具备扎实的生物科学基本知识、实验技能,掌握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能从事基础教育生物学科的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态学、人体组织解剖学、生物学学科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生物科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生物科学(理科基地班)、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哲民实验班)和生态学4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生物科学(理科基地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是教育部设立的19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行“本—硕”筛选连读机制。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质、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接受专业训练和专业技能培训,了解生物科学发展趋势、应用前景,并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态学等。

生物科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生物科学基本理论与实验方法,受到生命科学思维的熏陶,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的生命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生物科学基本知识、实验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能从事基础教育生物学科的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态学、人体组织解剖学、生物学学科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生物技术(哲民实验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适应现代生物科技发展及对生物技术人才的需求,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能在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相关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免疫学等。

生态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生态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需要为宗旨,以解决我国西部地区生态保护、资源开发利用、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综合性问题为目标,能够胜任与生态学密切相关的行业、产业、规划与管理以及教育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科学概论、个体与种群生态学、群落与生态系统生态学、分子与进化生态学、景观生态学与GIS技术、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恢复生态学、试验设计与生物统计学、生态监测与环境评价、生态建模与计算机模拟、生态规划与评价、生态学野外综合实习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