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文学院
文学院

文学院现设有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生)、汉语言文学(新文科基地班)、汉语言文学(师范)、秘书学和汉语国际教育5个本科专业及方向。

文学院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国家文科(中文)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陕西省名牌专业1个(汉语言文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马工程教材”项目1项。2017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秘书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学院现有1个教育部与国家外专局批准立项的“长安与丝路文化传播”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化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底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位列第15名。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结果中,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B+的好名次。2017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全国仅有6所高校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文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列其中。2018年文学院党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秘书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

文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识渊博、敬业爱岗、潜心育人的一流师资队伍。目前文学院在编教职工120余人,其中专业教师105人,行政教辅人员23人。专业教师中有教授45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38人,其中98人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现有国家级特聘教授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语言文学组成员1人,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5人,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2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1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2人,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1人,陕西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2人,陕西师范大学“曲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2人,其他高层次人才若干。

70多年来,学院一直贯彻“重基础训练、重理论素质、重学术规范、重人文教养、重社会实践、重能力提高”的“六重”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院资料室及国家文科基地图书阅览室藏书5万余册,设有语言科学实验室、书法实训室、文学典籍数字化实验室、文秘实训室、教师教育阅览室等,为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学院学生学风纯正,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其中学生社团“秦风诗社”获2015年共青团中央“百强国学社团”荣誉称号,《长风》《兰畹》等学生自办刊物在高校中享有盛誉。多年以来,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与欢迎,2020届本科毕业生总就业率为98.2%

汉语言文学 (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据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公费师范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依托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扎根基层、乐于奉献、锐意创新、持续发展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原理、西方文学、东方文学、基础写作、美学、语文教学论、书法、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技术学等。

中国语言文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汉语言文学(新文科基地班)、汉语言文学(师范)、秘书学和汉语国际教育4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汉语言文学(新文科基地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坚实的人文学科专业知识,文史哲贯通,拥有国际视野,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从事人文学科研究,未来能够成为文史哲学科领军人物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历史文献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伦理学原理。

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类以基础教育为主的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写作、语文学科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秘书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文学文化素养、扎实的写作表达能力,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并具有系统的秘书基本理论和知识体系,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各部门承担秘书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秘书史、公务文书写作、事务经济文书写作、文书与档案、社交礼仪与人际沟通、广告与策划等。

汉语国际教育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外语言文学、中外文化和中外文化交流有较全面的了解,能熟练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国际汉学研究以及在国内外有关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基础写作、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西方文学、对外汉语教学通论、对外汉语教学法、英语听说、高级英语阅读、高级英语写作、中国文化史专题、世界文化概述、跨文化交际与第二语言教学、实用现代汉语语音与词汇、实用现代汉语语法、汉字学。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