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201612月由原政治经济学院更为现名。政治经济学院的前身是西北大学师范学院1952年设立的政治教育专修科和陕西师范学院1956年设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 20099月,政治经济学院更名为政治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8月,学校决定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12月政治经济学院正式更名为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专任教师76人(含师资博士后3人)。专任教师中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近50%的教师有出国研修经历;有教授24人、副教授32人、讲师2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0人。教师中获国家级人才称号的4人次,获省部级人才称号的12人次,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人。

学院现有哲学、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等5个本科专业,学制均为4年。其中哲学专业为陕西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并入选陕西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社会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等。有哲学、社会学、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招收硕士的专业有12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美学、伦理学、社会学、人口学、民俗学、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另有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法律硕士(JM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办学思路明晰、特色鲜明、实力雄厚,有较高的学科声誉。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30多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0多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30多项。

学院重视学科平台和实验室建设。现有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究基地1个(区域创新与改革发展基地)、陕西省教育厅首批“陕西省高校新型智库”1个(公共治理与政策创新研究中心),另有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共建的“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战略合作研究基地”,与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共建的“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和与西安市长安区委共建的“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及校级学术基地“关学研究院”等若干个和校级法律援助中心1个。陕西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亦挂靠在本院。设有专业实验室9个:MPA案例教学室、MPA案例分析室、综合实验室、模拟法庭、公共管理综合实验室、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实验室(含社会学与社会工作观察室)、哲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国学体验坊、政治学实验室(筹)。

多年来,学院坚持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方针。学院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能力全面、作风优良、适应力强,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在90%以上,获得各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更名为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以来,学院坚持以建设一流哲学学科为示范,引领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法学、行政管理等学科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哲学和政府管理两大学科群;着力培养面向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哲学素养和哲学思维、符合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

哲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哲学和哲学(新文科班)2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哲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哲学学士学位,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扎实的哲学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理论思维和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伦理学、宗教哲学、逻辑学、科学技术哲学、美学等。

哲学(新文科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哲学学士学位,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坚实的人文学科专业知识,文史哲贯通,拥有国际视野,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从事人文学科研究,未来能够成为文史哲学科领军人物的“新文科”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哲学与批判性思维、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美学原理、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历史文献学。

公共管理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行政管理、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和社会学4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行政管理

本科,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智库平台支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现代公共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计划、组织、沟通、协作、评估等解决实际行政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的组织人事、项目策划与管理、文秘宣传等方面行政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地方政府学、公共危机管理、电子政务、统计学、行政秘书与公文写作等。

法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智库平台支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和实践基础,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中国法律和相关政策,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思维、知识和能力处理各类法律事务,并具有一定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服务工作,在涉法机构从事法律专业工作,在教育科研机构从事法律研究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中国法制史、国际法等。

政治学与行政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省级智库平台支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热爱祖国、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公共精神、服务精神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政治学基础理论,熟悉现代国家治理与政府管理的制度、政策和技术,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的党务、政务工作,或在政治学及其他领域继续深造,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国际政治学概论、外交学导论、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研究方法、行政秘书与公文写作等。

社会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智库平台支撑专业。

培养目标:秉持“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知行合一”的宗旨,以提升理论涵养,增强实践能力,推动国家建设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家国情怀和知行合一品质,理论素养水平高,创新思维能力强,掌握宽厚的社会学知识和熟练的社会调研技能,具备独立观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决策咨询、公关传媒、项目评估、市场经营、政府管理和社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学原理、地方政府管理、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经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发展社会学、人口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会工作概论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