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1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3人,副教授27人,绝大多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0余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学院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1人,省“四个一批”“六个一批”理论人才入选者3人,教育部“马工程”教材编写专家3人,教育部全国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4人,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培育)入选者1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英才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提名人物1人,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教学骨干1人,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7人、教学能手5人、教学骨干1人,陕西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1人。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01年获首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认证。学院2018年入选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200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2006年在全国首批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09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较早地在全国建设了从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一级学位点以及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政治学理论等硕士点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整齐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了区域带动力、彰显了全国影响力。在 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全国前10-20%

专业创建69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新型人才的办学方针,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科研水平为杠杆,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专业设置至今已经培养本科生、研究生逾万名,为党和政府、军队、教育、文化界等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目前在校学生近千人。近几年,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7%左右,在西北乃至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

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办学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教育管理与研究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原理、伦理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师范专业,本科,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办学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教育管理与研究的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原理、伦理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