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心理学院
心理学院

心理学院前身为1945年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教育系,20世纪50年代,中国著名心理学家、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刘泽如教授正式创建了心理学教研室。70多年来,在刘泽如、杨永明、欧阳仑、孙昌识等老一辈心理学家的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不懈努力,为心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

学院现由心理学系、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心理学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应用心理学研究所等教学与研究机构构成。心理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航空航天心理学为自主设置二级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学科,建有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另有心理健康教育方向教育硕士和应用心理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陕西省行为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儿童青少年心理与行为健康研究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心理学普及与教育科普基地,陕西省心理学会等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

心理学院现有46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者46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2人。教师队伍中,1位教授入选国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位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位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位教授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奖,2位教授获评省级教学名师,2位教授获评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游旭群教授曾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并担任国内顶级心理学学术刊物《心理学报》副主编。此外,学院还聘请了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发展根本,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本科专业建设、办学条件以及教学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心理学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 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心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应用心理学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建有基础心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省级教学团队3个,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1个,“三秦学者”创新团队2个,同时建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门,陕西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课程6门,陕西省双语示范课程1门,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多部教材获评“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级优秀教材。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在航空航天心理与人因工程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与优势,在教师职业健康心理与测评,情绪、人格与社会行为及其神经生理基础,认知与语言认知及其神经机制,儿童青少年人格、社会认知发展与辅导,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与病理心理,学习心理与理论心理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学院国际化进程,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20余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有美国、越南等国家与港澳台地区的教师和学生到学院做访问学者、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目前,学院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心理学系建立了本科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机制,与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合作开设本科“2+2”联合培养项目(双学位专业)。学生在本院学习两年后,可自主申请转入西肯塔基大学学习两年,两校学分互认,学生修满学分毕业后可同时取得两校本科学位。

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每年有大量本科毕业生申请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心理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心理学、心理学(师范)和应用心理学3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心理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与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与训练,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形成基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具有广泛的专业研究兴趣和进一步深造的良好专业潜质,能够承担和胜任心理学教学、从事科研及其相关社会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基础实验训练、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指导、情绪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程序设计与软件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导论、现代心理学进展、多因素实验设计等。

心理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与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与训练,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广泛的专业研究兴趣,能够在中小学承担和胜任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基础实验训练、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指导、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学习心理学、儿童发展、中学生认知与学习、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等。

应用心理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与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与训练,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具有广泛的专业兴趣与专业技能、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和胜任心理学教学工作,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基础实验训练、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发展心理学、临床心理学、人因学、管理心理学、航空航天心理学、心理咨询技术与应用、环境心理学、职业健康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心理咨询与治疗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