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创建于1987年,经过30余年的发展,学院专业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培育了众多优秀美术教育和创作人才。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8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6%;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25人,基本形成了中青年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学院下设国画系、油画系、视觉传达系、环境设计系、动画系、美术理论系和美术研究所。现有美术学(公费师范生)、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绘画和书法学(师范)6个本科专业及方向。现有美术学、设计艺术学、艺术学理论、艺术硕士、教育硕士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为全国美术行业多种协会的挂牌理事单位、挂牌单位;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理事单位;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理事单位。

近年来,美术学院教师在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两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飞跃。学院教师的创研作品成果显著。学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和画册5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在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美协举办的各类全国美展中,教师作品入围、获奖成果丰硕。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已经成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综合实力较强的美术教育与创作团体。学院油画家周正教授和国画家徐义生教授是学院旗帜性学者,曾多次受邀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周正教授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徐义生教授的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学院每两年举办“融合与独立——山水画与风景画比较展”,并多次与《美术》杂志联合举办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全国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也在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方面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学院在教学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各项竞赛。学院与中国“西部之星”艺术设计大奖组织委员会、陕西省包装技术协会成功举办三届中国“西部之星”艺术设计大赛,社会反响强烈。其中,学院国画专业毕业生周一新的作品《水浒忠义堂》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在校绘画专业学生的油画作品《古原秋色》获第二届大学生展演活动二等奖;摄影作品《神采飞扬》获得第四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优秀奖;书法作品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设计系的多位学生分别在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当代大学生设计大赛”中获得银奖、优秀奖等奖项,在陕西省“视觉超越”设计大展中获得金奖,2012级本科生作品《古城西安》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办的《人•插图•生活》——第二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

美术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美术学、绘画(国画或油画)、艺术设计、动画、雕塑等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美术创作、美术科学研究、独立进行艺术实践的能力,能从事美术基础教育教学与研究,成为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油画、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学、中学美术教学法、书法、国画工笔、国画写意、山水、图形创意、招贴设计、包装设计、CIS设计等。

美术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绘画4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美术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美术学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绘画(国画、油画)、书法、艺术设计基础、动画、雕塑等基本知识和技能,能独立从事美术创作,能在中学以及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的优秀教师,以及通过继续深造,在教育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美术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学、雕塑、中学美术教学法、书法、国画、摄影、图形创意、招贴设计、CIS设计、素描、色彩、油画等。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把握艺术设计领域的发展动态,具备专业设计能力,培养能够从事艺术设计领域及艺术设计基础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艺术设计史、美学、招贴设计、包装设计、标志设计、CIS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广告设计等。

环境设计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环境设计知识构架,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独立创意思维的能力,培养环境设计职业设计师、在艺术设计教育等领域从事教学和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艺术设计史、美学、建筑设计初步、建筑内外装修构造、Sign(环境识别)设计、环境景观设计、景观小品设计、住宅空间室内设计、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室内外家具造型艺术设计、商业展示与博览设计、设计方法与程序等。

绘画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涵盖国画、油画和动画三个方向,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和扎实的绘画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艺术实践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业务竞争实力,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培育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研究机构、创意产业行业从事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美术制作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书法、油画人物临摹写生、油画风景临摹写生、油画传统技法与材料、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泥塑、国画工笔、国画写意、山水画、动漫造型设计、动画技法与规律、插画、漫画等。

书法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系统掌握书法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全面的书法艺术素养和一定的文化创新能力,从事中小学书法艺术教育和研究的优秀教师,能在各级教育研究机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和文博系统等从事相关教育、研究、创作和文化推广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书法史、书论选读、楷书理论与实践、隶书理论与实践、篆书理论与实践、行书理论与实践、草书理论与实践、篆刻学理论与实践、中国山水画、中国花鸟画、中国人物画、书法创作论、书法美学、古代汉语、文字学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