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肇始于1944年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史地科,是陕西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学科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所设专业涵盖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3个一级学科,拥有中国史和世界史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考古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学科教学(历史)和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和世界史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古代史和历史地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文物与博物馆学、古典文献学、专门史、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等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历史学专业先后获评陕西省名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已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认证。学院是全国史学教育与科研的一方重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缘关系多样化。现有专业教师9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79%,具有研究生学历者占99%,具有博士学位者占93%。近年来,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国内外贤才纷纷加盟,现有专职外籍教师3人,国际知名学者麦大维、蒂姆•尼布洛克被聘为学院特聘教授,学院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学院下设历史系、文博系以及中华古文明研究中心、唐史研究所、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青铜文化研究中心、文物与博物馆研究中心、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夏文字与文献研究中心、中西史学比较研究中心、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国际长安学研究院、池田大作香峰子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欧美研究所、土耳其研究中心、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环黑海研究中心、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所、东北亚研究所和历史文化博物馆、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各类纸质文献10万余册,期刊200余种,有多种历史学大型数据库;学校历史文化博物馆藏品丰富,可供学生参观学习;学院建有“数字史学网”(his.snnu.edu.cn)供师生交流学习;每年暑期举办“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和各种暑期学校研习班,为青年学者和学生提供聆听名家讲座、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

学院秉持“自由、自信、自尊、自强”的院训,以建设具有师范特色、多元发展的研究型学院为宗旨。多年来,培养的学生以学风端正、基础扎实、思想活跃、修养良好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学生大多数成为各地重点中学的教学骨干,或文博系统以及图书出版、文献整理等文化事业单位的专业人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考取或被推荐为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很多毕业生已成长为学界翘楚和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

历史学(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历史学专业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身心健康,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历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上古史、世界中世纪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考古学概论、历史文献学、历史学科教学论等。

历史学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历史学(新文科班)、历史学(师范)、古典文献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和世界史5个专业及方向,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历史学(新文科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坚实的人文学科专业知识,文史哲贯通,拥有国际视野,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从事人文学科研究,未来能够成为文史哲学科领军人物的“新文科”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历史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伦理学原理。

历史学(师范)

本科,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历史学专业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身心健康,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历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优秀教师、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以及继续深造后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上古史、世界中世纪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考古学概论、历史文献学、历史学科教学论等。

古典文献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由陕西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发展而来,2001年由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置,2012年成为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的本科教学单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扎实、系统的古典文献学理论与知识,熟悉历史学、文物与考古学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古典文献实践和科研能力,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具备进一步深造潜能的古典文献学理论型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古籍整理、古籍鉴定、图书出版、图书馆、档案整理、文化教育等单位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历史文献学、目录学、版本学、古籍整理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历史文选、考古学概论、史学概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等。

文物与博物馆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创始于2002年,系西北地区以博物馆学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本科专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学校优势特色专业之一。依托该专业,2015年学校获批为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熟悉文物与博物馆行业的政策法规和前沿动态,具备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创新精神、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博物馆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能从事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博物馆和陈列展览馆、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收藏与经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与文物学和博物馆学相关的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备进一步深造潜能的博物馆学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博物馆学、文物学、考古学、文化遗产学概要、文物鉴赏、文物博物馆法规与管理、博物馆藏品管理、博物馆陈列展览、博物馆公共服务、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等。

世界史

本科,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创始于2018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世界史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世界史科研和教学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的研究型专门人才,能够在外交、外贸、文教、新闻出版、国家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涉外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通史、史学理论、世界历史文献选读、世界文明史、专业外语、国际政治学、史学史、国际关系史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