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教育学院
   心理学院
   音乐学院
   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体育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美术学院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国际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下属的二级办学单位,其前身为1994年成立的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食品工艺教育专业,2000年食品工程系独立建制,20079月成立了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院下设4个系,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为省级特色专业,现有化学(食品化学方向)、植物学(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方向)专业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0年,成立获批立项建设“西部果品资源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同时,我院拥有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陕西省果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控制实验室、中俄食品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谷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农产品贮藏加工危害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西安市特色水果贮藏与保鲜重点实验室等八个省部级研究基地与平台。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陕西省农业工程学会均挂靠在我院建设。2020年软科发布世界一流学科排名(ARWU),“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居世界101-150位、国内18位。学院支撑的陕西师范大学“农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5‰,标志着我校“农业科学”学科已经进入世界顶尖学科行列。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授14人、副教授27人。学院教学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实验室总面积约4472平方米,建有2500平方米现代化食品加工实训中心和18个固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39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227名。学院紧密联系生产实践,坚持走“产、学、研”结合之路。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科研课题3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6350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有影响力论文6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特别是在果品蔬菜加工贮藏、食品营养与安全、功能性食品和食品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优势明显,多项研究成果居国内外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食品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学院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第一要务,努力提升本科生教学水平,学生学风纯正,学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近年来学生保研和考研率总数保持在50%以上,90%以上本科生参与和主持过科研项目,出国交流学习的人数逐年增加。毕业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

古城西安历史文化悠久,环境宜人,是学习和生活的理想之地,更是莘莘学子追求理想和实现梦想的驿站。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热诚欢迎您的到来!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工艺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从事食品企业管理、质量控制、新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才。就业方向为高校及科研院所高级食品研究、政府食品工程监管部门、食品大型知名企业研发等。

主干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贮藏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机械与设备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熟悉食品工艺、食品标准与法规,能在质量监管和教学科研等部门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评价、预警、认证及管理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就业方向为高校及科研院所新型功能食品开发研究、政府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部门、食品大型知名企业质量与安全研发监管等。

主干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分子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检验检疫学、食品工艺学、食源性疾病防控、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质量安全管理与认证、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2020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114室 邮编:710062   电话:029-85310330  传真:029-85310188   电子邮箱:jwzb@snnu.edu.cn